首页联大头条新闻详情

楚国清书记率团赴塞尔维亚、黑山访问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

更新时间:2023.11.17 -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 点击数:

11月7日至14日,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教授率团出访塞尔维亚、黑山两国,分别访问黑山下戈里察大学、我校黑山旅游特色孔子课堂,塞尔维亚国家旅游局、诺维萨德大学、辛基杜努姆大学和尼什大学,进一步推动我校与中东欧国家高校和相关机构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开展合作。

在黑山下戈里察大学,代表团会见了校长韦塞林·武科蒂奇教授。楚国清简要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史和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2016年以来,两校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旅游院校联盟”,建立北京联合大学黑山下戈里察旅游特色孔子课堂,举办中黑文化艺术节,积极开展师生交流互访,在新冠疫情期间互致问候,共克时艰。双方同向同行,不断推动两校、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走向新高度。此次赴塞、黑出访,是学校三年来首次派出的校级出访团组。将下戈里察大学作为首访高校之一,既是两校友谊的直观体现,也是我校对“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黑两国美好合作前景的期待与展望。对于此次出访的目标,他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全面恢复线下合作,通过孔子课堂平台,推动两校师生深入各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实现两国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会见下戈里察大学校长武科蒂奇

韦塞林·武科蒂奇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诚挚欢迎。他感谢楚国清书记对下戈里察旅游特色孔子课堂办学成果的肯定,对孔子课堂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设想,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扩大两校的合作领域和范围,让更多的学生到黑山,到中国。以孔子课堂为基础,让黑山学生通过中文语言和中国学学习,最终实现“留学联大”。

在下戈里察大学期间,代表团与下戈里察大学艺术学院、旅游学院、体育学院院长、中国学专业负责人,就两校文化、旅游、艺术、体育等相关专业开展院系合作举行会谈。与黑山孔子课堂项目外方团队举行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对孔子课堂建设的近期目标和远期规划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对后疫情时期重启两校来华留学“2+2”项目,更新协议内容,从旅游相关专业进一步扩展至艺术、文化、中国学等更多专业。

与下戈里察大学相关学院和专业负责人会谈

与下戈里察孔子课堂外方项目团队会谈

会后代表团在校方陪同下参观了孔子课堂的教学场所和学生作品展,并看望孔子课堂师生代表。并受邀参加黑山下戈里察大学校庆暨毕业典礼仪式。

看望黑山下戈里察孔子课堂师生

与黑山下戈里察孔子课堂师生代表合影

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楚国清率代表团与该校副校长卓德杰·赫尔塞格教授、艺术学院院长、理学院旅游管理系负责人等就合作建立艺术研究所、科研合作、来华留学“2+2”学位项目、交换生项目和硕士、博士联合培养项目举行会谈,并代表学校签署两校合作协议。

访问诺维萨德大学

与诺维萨德大学会谈

 

签署两校合作协议

在塞尔维亚国家旅游局,楚国清对学校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旅游院校联盟”、开展中塞两国旅游相关专业师生交流、举办塞尔维亚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等一系列推动中塞教育及旅游合作的重要活动作了总体介绍,围绕以教育赋能智慧旅游,高校在其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塞两国旅游业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塞尔维亚国家旅游局中国市场经理阿内塔·尤斯科科维奇女士感谢北京联合大学对塞尔维亚旅游业的帮助和支持,对我校旅游学院面向塞尔维亚旅游行业人员举办的“钢铁友谊”线上培训班所取得成效和社会反响,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诚挚的感谢。

访问塞尔维亚国家旅游局

与塞尔维亚国家旅游局会谈

在辛基杜努姆大学,楚国清率代表团会见了副校长内马尼亚·斯坦尼西奇教授、旅游学院院长、艺术学院院长和国际业务负责人,就旅游国际期刊合作、双向“2+2”学位项目、交换生项目和联合培养博士等举行会谈,并代表学校签署两校合作协议。

与辛基杜努姆大学会谈

签署两校合作协议

在尼什大学体育学院,代表团会见了院长米罗万·布拉蒂奇教授及相关系部负责人,双方就高水平运动队训练,体育领域科研合作,师生交流及体育教师博士项目举行会谈。

访问尼什大学体育学院

与尼什大学体育学院会谈

代表团还访问了塞尔维亚基萨奇文化中心,会见了文化中心主任、服装造型艺术家帕瓦尔·苏洛维先生,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融合民族元素的服装设计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访问基萨奇文化中心

北京联合大学始终坚持以“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学校国际化发展进程,积极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的教育和文化领域合作。此次出访是疫情之后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新开端和再出发,后续学校也将持续细化合作内容,落实访后成果,将国际交流合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文:屈文超 图:屈文超、杨洪志
一句话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