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大头条新闻详情

3金5银16铜!联大学子斩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历年最好成绩

更新时间:2023.11.13 - 来源:管理学院 - 点击数:

近日,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第九届“互联网+”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举行。我校30支学生团队参与角逐,共获得市赛金奖3个、银奖5个、铜奖16个,取得我校历年参赛最好成绩。其中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获得1金和2铜的优异成绩。裴一蕾、李丹丹老师和师范学院詹小冷老师指导的项目“红乡行——三乡联动红绿融合助农平台”荣获金奖,李立威老师指导的项目“校园地标优选——地理标志产品一体化服务平台”荣获铜奖。李英侠、王琪、杨慧子、李毓、姜慧老师指导的项目“青年乡村V客——高校大学生数字化帮扶机制助力乡村振兴”荣获铜奖。

红乡行项目团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

金奖团队合影

红乡行项目团队长期聚焦乡村问题,探索用电商模式助力乡村文化产业振兴。2021年9月启动项目确定选题后,团队多次下乡实地调研。历时1年打造了红乡行数字助农平台,借助新媒体手段助力三乡镇的红色产业发展。同时,项目组通过独特的商业模式和营销策略,专注打造多乡镇红旅品牌,与10家企业达成了合作,受到了十渡镇十渡村、霞云岭乡堂上村、蒲洼乡芦子水村等当地多个党支部与合作企业的高度认可,获村民一致好评。正如团队的名字,项目团队不仅希望红乡行、红乡兴,更希望用专业所学和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延伸和拓展乡旅产业链,培育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为乡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校园地标优选项目组经过市场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地理标志产品存在市场辨识度不高、销售渠道单一、产品溢价低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地理标志产品高质量发展。针对上述问题,依托电子商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属知识产权出版社的战略合作,项目组遴选需要推广的优质地标产品,通过“大学生为家乡代言”的方式推广优质地理标志产品,针对新生代消费群体特点,为达成合作意向的11款地标产品了设计了独特的IP形象和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了微店和微信小程序推动地理标志产品销售,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提升地标产品的市场辨识度和市场影响力,从而促进地理标志与文创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联大未来星团队成立于2021年,核心成员100余名,先后有300余名同学加入。团队以“践行志愿者精神,用专业赋能乡村振兴”为理念,为乡村振兴工作队、企业和电商平台提供新媒体赋能志愿服务,先后完成20余个新媒体赋能乡村振兴公益项目。2023年团队尝试依托部分项目参加相关竞赛,先后获得青创北京2023“挑战杯”特等奖、联大”致用杯“一等奖等奖项。联大未来星团队还入选了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被遴选为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团队,在”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获评优秀团队、优秀个人和优秀指导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得到了优质实习和就业机会。他们的事迹被央视新闻、中国教育电视台、团中央创青春等主流媒体报道。在这次互联网+比赛中,他们获得了红旅赛道北京市三等奖。学校将该案例作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推荐给”互联网+“组委会。

文:裴一蕾 图:裴一蕾
一句话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