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大头条新闻详情

紧抓实践性 在改革创新中上好在京华大地的“大思政课”

更新时间:2024.03.16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点击数:

阳光明媚,春意渐浓。3月15日上午,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道,走进通州区梨园镇的新城乐居社区和全国文明村镇大稿村,深切感受北京城市副中心在新时代的“大跨越”和当地老百姓收获的诸多“暖幸福”。同学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里,沉浸式地上了一堂深具红色基因、北京味道、联大特色的“大思政课”

当天,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联合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大思政课”区校共同体建设推进活动。此举深化落实《北京市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依托与通州区建立的“大思政课”区校共同体,切实讲好具有鲜明首都特点的“大思政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北京市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青松、通州区梨园镇党委书记王鑫出席活动并讲话。

“这是我们社区的古树,树龄有两百多年了,它也是北京市唯一一棵枫杨古树。”新城乐居社区书记杨雪从“古树下的居民驿站”故事讲起,带领师生实地参观了“新治汇”社区书记工作室、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和图书阅览室等,详细介绍了新城乐居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汇集多方力量攻破瓶颈问题,“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为社区居民办实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创新举措。同学们在这里体会社区工作者爱民为民,在平凡中的不凡。


在大稿村村史陈列馆,党总支书记邢东波讲解了村庄从以前的大槁村,发展成现今的大稿村的奋斗历程。“京洲一号”直升机、当年工作用的小轿车、一张张老照片、一本一本的奖状,记录了全村一步一个脚印创造新农村建设典范的艰辛历程。同学们通过鲜明对比,感受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从哪儿来。楚国清表示,大稿村是生动的思政“大课堂”,要从中更多地挖掘“大思政课”素材,让更多的学生真正看到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史文瑞主持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大思政课” 区校共同体建设推进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仲计水与邢东波共同签署了《梨园镇大稿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合作协议》。楚国清与刘青松共同为大稿国际艺术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楚国清为全国劳动模范、大稿村原党总支书记邢仲山,爱民为民榜样、新城乐居社区党支部书记杨雪和扎根基层榜样、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顾红岩颁发了兼职思政课教师聘书。

楚国清与刘青松共同为大稿国际艺术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楚国清为全国劳动模范、大稿村原党总支书记邢仲山颁发兼职思政课教师聘书

楚国清为爱民为民榜样、新城乐居社区党支部书记杨雪颁发兼职思政课教师聘书

楚国清为扎根基层榜样、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顾红岩颁发兼职思政课教师聘书

仲计水与邢东波共同签署《梨园镇大稿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活动中还进行了大中小学一体化主题实践教学集体备课。邢仲山围绕“农村经济发展”这个主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带领大稿村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为思政课讲好乡村振兴提供了最鲜活的素材。杨雪以“新治汇 新征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题,从社区工作回顾、项目成果展示、经验总结三个方面展现了新城乐居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成果,对“以人民为中心”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全国劳动模范、大稿村原党总支书记邢仲山作示范教学

新城乐居社区党支部书记杨雪作示范教学

北京小学分校北校区教师郑淑君、运河中学教师毅兰、北京五中通州分校教师牛瑶和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彰共同聚焦大稿村实践基地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素材,以教学案例、说课等形式分享了区校协同,上好大、中、小学各学段“大思政课”的思考和探索。

北京小学分校北校区教师郑淑君

运河中学教师毅兰

北京五中通州分校教师牛瑶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彰

刘青松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各学段来讲,上好思政课尤为重要。希望通过“大思政课”区校共同体建设的深入推进,让更多的大中小学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感受时代,感受京华大地的变化,用好通州区“大思政课”实践基地,讲好具有首都特色的“大思政课”。

王鑫希望与会大中小学教师和基层工作者,聚焦基层、聚焦人民、聚焦新时代,在区校共同体建设基地上好“大思政课”,让更多不同学段学生来通州、爱通州、建通州。

楚国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我们来到通州梨园镇开展“大思政课”区校共同体建设推进活动,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北京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区校对接工作的重要举措。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每位思政课教师都任重道远。要想真正讲好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每位思政课教师都要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要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等重要论述的学习和领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学校走下讲台,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多向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的前辈和榜样学习,教学相长,在实践中讲好“大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以身示范,引导学生们积极走出校园,到社会这个思政大课堂中实践,用基层和社会中的鲜活案例,上好京华大地上的“大思政课”,引导学生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真正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李丹华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既要做好思政课的学习者、研究者,也要做好思政课的传播者、讲授者,更要做好思政课的创新者、发展者,用青春之微光点燃时代之火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燕高翔表示:大稿村的回迁安置工作和社区建设成果让我们感觉十分惊艳,大稿村的发展史亦是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农村经济发展”的“大思政课”,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思政课绝不仅只停留在思政小课堂,还应在“社会大课堂”中开展,当代青年应投身于社会实践这个大课堂,把爱国强国、爱校强校自觉融入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奋斗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孔军,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第五支部书记、思政学部顾问徐静,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大稿村相关领导、通州区中小学教师代表、北京联合大学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文:孙旸 图:史阳剑
一句话新闻